20070223

祖與占(Jules et Jim)

我真的喜歡這片子. 到頭到尾的喜歡.
喜歡電影從輕快走到沉鬱的格調, 喜歡它許多的構圖, 散落有致編排,玩味的剪接定格及節奏. 更喜歡Caterine這人物和追求自由這民族以及時代精神.
片名是祖與占, 重點卻落在Moreau飾演的Caterine身上.我太喜歡Caterine的性格。那麼的自我,那麼的真實,那麼的義無反顧。

Jeanne Moreau開首道: 你對我說:「我愛你。」我對你說:「等一等。」我正要說:「愛我吧。」你卻對我說:「走開。」儘管調子輕鬆,卻是一個預告。一切不是太早, 就總是太遲。
Caterine總是在控制些甚麼,要創造些甚麼,又要擺脫些甚麼,背叛些甚麼。大家看在眼裡覺得胡鬧,她還是忠於自己的心,找尋自己的愛情。Truffant用了一個很中立包容的角度去說這故事,沒有道德批判喜悲定論。一切都是自然。

我很喜歡的一段,幾天在哼這調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