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7

「六四」

八年前,「六四」十周年那一年,我還是中六女生。
在那一年,我做了一件至今仍牢牢記住的事情:我參與了一個有關「六四」的劇。做這件事的時候目的有三:一,我自己想藉著參與這個劇而對「六四」事件有多一點的了解;二,「六四」事件己過了十年,我們往下的同學幾乎不知道「六四」事件是怎麼的一會事,我們想他們知道多一點,因為我們還活在這個國家和政府之中。;三,「六四」十周年,我們想以這個劇作為一個在台上的公開悼念活動。

當中我演丁子霖女士一角。我看了不少有關的書,影帶,新聞片段,專訪,詩歌等。中國的近代史充滿了血與淚,還有真實與謊言。
我還記得我的第一句台詞是:「我是一位母親。」丁子霖女士的兒子蔣捷連當年只有十七歲,還是高中生。就憑一顆熱心,他到大學聽「六四」的有關消息,參與了「六四」的活動。就憑同一顆熱心,他無法安坐在家中,跳窗走到天安門廣場,死於天安門廣場。我的另一句台詞是:「六月二日,是他十七歲生辰。十七歲,永遠的十七歲。」

我看著同學們用力拉扯著「我以我血薦軒轅」的白布黑字到台上,一起跪在中南海,一起邊叩門邊低吟:開門......開門......開門......開門......我在台上如丁子霖女士般經歴了喜至悲,,再由悲轉為力。台下我為自己慚愧,作為一個中國人,作為一個學生。家事國事天下事都算不上關心。跟當天任何一個在天安門廣場上的人都比不上。我看到自己的冷漠和無知是多可悲。而最可怕的是,在中國有許多像我這般冷漠無知的人,有好些人甚至要扭曲事實。

劇在校內演了兩場。老師們都很沉重。其中一位老師寫下了一句:不忍記起,未敢遺忘。許多低年級的同學哭了。我在台上說著,最後全場都靜下來,我獨自唱著自由花。然後同學們跟著一起唱:但有一個夢,不會死記著吧,無論雨怎樣打自由仍是會開花......然後我哭著獻上我手上的花。自由是一個夢嗎?
公演時一位劇評說:「母親處理情緒做得很好。」而實情是,我只是完全地投進了丁子霖女士生命的一段,中國的戲劇性的一段,對不起,我根本處理不到自己的情緒。
我痛心於是我哭,我慚愧得抬不起頭。

人世中有些比死還重要的東西。有些人正用他們的血讓我們看清一些事實。那群在整個民族血脈中跳動的,就是手無寸鐵的大學生。
有些人面對自由與尊嚴時會選擇堅守的精神,為了追求自由,個人及民族尊嚴,他們面對坦克仍不畏怯。
有些人面對自己一言之失都無法承認,逃避以及再以謊言補鑊。

從「六四動亂」到「六四暴動」,到「六四風波」再到「六四事件」,我希望馬力先生用功溫習一下有關歷史,並學習尊重生命和自己,向「六四」學運參與者,死難者及其家眷公開道歉。

2 comments:

sandsand said...

永遠不會忘記,雖然很多台詞我已經忘記了,但整件事,每個畫面都永在我心中。

foxymcdee said...

很多謝許sir給我們這麼寶貴的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