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9

侯戈奇

我的Studio鄰居是一年過六十的侯戈奇老伯. 他說他是畫家. 大家卻都稱他做畫佬. 他每天早上八時許就回來, 畫畫寫字, 下午就到天星碼頭賣畫.
他大多畫人像, 尤其是名人. 最近他正忙於把幾十年來所畫的名人像貼在牆上. 走廊給他貼滿了一牆. 我仔細地看, 有幾幅蠻有趣的: Michael Jackson 的鼻子是一個倒轉的陽具, 戴安娜皇妃頭上戴了畫佬的眼鏡. 後來我又發現他的自畫像也在名人牆中; 又看到一首打油詩 " 鄉村天天雞叫人, 城市日日人叫雞". 很幽默.
有時候他會"捉"著我談天, 一說就是一小時. 他說他的兒女都不認他了. 他常自豪地說他女兒是教師, 月入三萬多. 然後搖搖頭接一句: "可惜她不知道甚麼是人生." 他說得輕鬆, 我卻聽得難受.

有些人覺得他是傻佬. 我只想到 "別人笑我太瘋癲, 我笑他人看不穿. " 他不傻, 他只是一個仍有passion, 仍然勇於相信的老伯.

他送我的一張小咭:

如果不想虛度一生
那就要學習一輩子

大海好似一瓶酒
一個浪來喝一口
人生仿如一條船
碰碰撞撞求生存

年少不知愁滋味
到老始明窮難捱

- 侯戈奇 2001書

9 comments:

Miss O said...

到六十,還能保持衝勁,實在很厲害!
你也很厲害,你能欣賞你生活中遇到的不同人事物!很少有bias.所以,我欣賞你!!

saiyan said...

好詩,好詩...

sandsand said...

he is a nice man. i love his life style. he does what he is.

cching said...

原來畫佬都很有藝術家味,可能只是我們看到他的工作間是如此如此。。。

cching said...

可能就是我們這些城市人向現實低了頭,相信和堅持,易說難做。祝大家都能都圓夢。

foxymcdee said...

不同stage會有不同的追求, 希望大家都做自己喜歡的, 而不是做人地眼中要做的!
祝大家快樂!

foxymcdee said...

try to talk to him if you have time. he will be very happy.

Anonymous said...

我認得他
我小時候就見過他了
但現在想起
很有意思=]

如今
他會在什麼地方出沒呢?

foxymcdee said...

我知道他常到尖沙咀天星碼頭賣畫.也試過雞年新年在中環遇上他, 他在賣發條小雞,他就送我一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