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3

《色,戒》

那天男友說想看《夜了又破曉》,我嘴裡答應了,心卻想看《色,戒》。到了百老匯電影中心,對不起,《夜了又破曉》還未上映,頭一天上映的《色,戒》倒有三場。於是我們看了《色,戒》。多年前看過了《色,戒》小說,篇幅偏短,亦不算是張愛玲的熱門作品。有點意思的是故事跟張愛玲的經歷有點相似:父母離異,讀書時期打仗留於香港,跟姑姑生活,還有被人指為漢奸的愛人胡蘭成。
未看電影之前,心目中最期待是麻將戲。上海女人的生活脫不開麻將。搓麻將是消遣,是交際,也是飾物的表演場地。小說開首一場是幾位女人搓麻將。麻將桌上單是女人的心理戰也夠厲害了,何況是王佳芝既是情婦又是特務的雙重特別身份?幾場麻將戲湯唯,易太太與梁朝偉的眼神,節奏都做得很出色。
單看小說根本想不到電影中會有那麼露骨的床上戲。初想是不是市場考慮或綽頭?看罷這個想法放輕了。幾場床上戲在點旨上有很大作用。要點出“色”又沒有色情的感覺,李安是做到了。
有些人會覺得《色,戒》故事很牽強。一個女人本來要殺的男人,她會為一隻戒指而動情嗎?
張愛玲筆下的男女都是平凡的人,他們真情假意,虛假卻是真實。王佳芝起初的開始是傻,當自己喜歡的鄺裕民可把自己推給討厭的梁潤生,她得到了甚麼?戰亂中她獻出自己對上級言聽計從,她又得到些甚麼?倒是在易先生身邊她才可做一個真正的女人,擁有女人該擁有的。甚麼是真假對錯?得到六卡鑽戒時起碼她會感到自己的重量,而於亂世中,眼前的這隻戒指是真的。故事中點題的“戒”於開場出現,亦以此作結。

3 comments:

Hisola said...

Hey, I see u like Eileen Cheung. Have u ever heard about her journals about fashion? I
've searched for a long time in internet but not yet found them. Do u know any about them?

foxymcdee said...

我沒有看到過張愛玲寫的正式的fashion journals.但從她許多的文章中都看到她對衣服的講究和癡。印象中其中寫得較多的有《更衣記》和《對照記》。《童言無忌》中也有一點。如果你找到
她寫的fashion journal,請留給我看一看:)

sandsand said...

係張愛玲的自傳入面,經常講佢d衫,仲著住佢自己design的衫影好多相,所以可以參巧一下。

今日我終於睇了《色‧戒》,睇完我真係好想拍手,實在太精彩!床上戲中愈見兩人之間矛盾,但又見當中情感的昇華,互相需要,王佳芝其實都好幸福,易先生對她的愛,已經是他所能付出的更多。